基拉维尔·伊汀克劳兹

੭ ᐕ)੭*⁾⁾

tagtree与lofter的异同优劣对比

最近听说了tagtree公测并开放app下载的事情(事实上我从未听说过它的内测),于是前天就兴致勃勃地注册了一个账号,同样是创作平台,很难不把它跟lofter一起对比,以下是我就使用三天的感受写的几点陈述,如有疑问欢迎讨论:

   

  1. tagtree的注册用户只有通过答题才能发布作品,这一点我认为比lofter要好,众所周知loft的初衷只是想建一个轻博客平台,只不过越来越多人用它发表同人作品,于是顺水推舟开始以同人创作平台自居。tagtree在有答题系统的情况下可以筛掉不少非创作者的人。

  2.但我同样认为,tagtree成也答题败也答题。它让你从四大分区选一个主要擅长领域并以此出题,再加礼仪题对你进行考核。首先作为一个八爪鱼+冷圈爱好者选手,我表示它所划分的“国产IP”“日本动漫”“欧美影艺”“海外游戏”四大分区并不够细致,假设我喜欢一对韩剧或者美漫的cp,那它该属于哪个分区呢?另外,在缺乏新手引导的情况下,让一个初来乍到的人以回答礼仪题的名义、回答你们的ui交互问题,是否有些强人所难?

  3.关于独特的tag分类制度,它有效避免了同一作品不同称谓、多对cp相同cp名字等情况,这点相比于loft的随心所欲是值得赞扬的;另外,不允许发布真人cp以及社交内容这点我也非常肯定,这使得它在“创作平台”这方面更纯粹,这点是从轻博客起步的loft没有做到的。但同时我认为,相比于原创,它更倾向于同人二创,并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。(在tagtree不会有奇怪的圈外人发连线图、文画手挑战或者求群号占着cp tag的情况)

  4.然而关于tagtree的红tag蓝tag紫tag,我在使用时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新手引导,在搬运旧文的过程中还一度遇到了“tag名称不合法”的情况,后来才得知我写的某些cp由于比较热门,cp tag是红色的而不是紫色的自由tag,所以当初我想打紫色的cp tag被“不合法”的理由阻止了……以及,多tag搜索听起来是个好东西但我真的不是很会用……

  5.可以理解团队对魔道祖师粉丝存在偏见的情况,我没有看过原作,也同样对于这个群体没有好感。但我认为不管是“抄袭嫌疑”还是“群体恶劣”都不足以把这部作品的同人粉丝排除在外(原神二者兼有却并没有不允许入驻),这样只是团队的主观臆断,是有失偏颇的。反观因为侮辱“731”受害者而几乎败坏了所有路人缘的鬼子学院,如今还能在这个新兴创作平台上占有一席之地,我认为主创团队应该对此进行反思,是否本末倒置了。

  6.关于发布页面的ui。因为我是文手所以只针对文章的发布页面。文章编辑页面可供选择的操作不够多,有待进步。并且,没有向作者提醒“作者的话”该栏是放置于文末,导致了部分文手的卷首语放在了文末的搞笑反例出现,归根结底是新手引导没有做好。

  7.关于大家最关心的审核制度。我loft上有一篇莫名其妙被挂了的文在tagtree上成功发布,实在是可喜可贺。然而,虽然tagtree上面写着并不是“一刀切”,但我引以为傲的一篇含有琴瑟的文章还是没有通过审核,我不知道这是你国法律还是平台的缺陷,在不以激发读者欲望为目的的大前提下,这篇文章交代了男女主互生情愫的原因,对二人的角色塑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,这样的文章,你也不准通过吗?看过《色戒》吗?看过《金瓶梅》吗?除了黑暗,我想说的还是只有黑暗。

  8.关于其他细枝末节。tagtree有定时发布,lofter只有网页版才能做到。tagtree里,屏蔽tag需要点进去tag里才能屏蔽,不能在屏蔽列表直接添加,这点做得不如lofter。loft有版权声明,tagtree没有。loft即使设置了版权声明开启了作品保护,还是可以肆无忌惮地截图保存别人的作品;tagtree禁止在作品页面截图,一定程度上从根源上遏止了剽窃、抄袭等行为。
以上。

以后所有文章基本上都会在loft与tagtree同步更新,如有特殊情况将会特别说明。
最后祝自己21岁生日快乐,生日愿望是希望高数跟物化能顺利通过,希望亲朋好友身体健康平安喜乐。

评论(20)
热度(62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基拉维尔·伊汀克劳兹 | Powered by LOFTER